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方向)

一、学制  

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生产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作的基本专业能力,能在纺织服装及相关行业从事产品开发、服装设计、工程技术管理以及其他相关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业务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方向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时并获得相应证书:

1、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身心健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开拓创新、团结合作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具备一定的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技能较突出,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人才提出的要求。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服装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构思、效果图、纸样推板及确定加工工艺与成衣制作的基本能力,并能较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服装辅助设计;具有服装生产管理、市场预测和跟单理单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好的创新和实践精神,较强的沟通与协作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3、毕业时应取得的证书

① 学历证书: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

②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③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证书。

④ 职业资格证书:毕业时要求达到服装设计定制工中级职业技能水平,并获得服装设计定制工中级、服装设计定制工高级、Photoshop、服装CAD软件工程师、助理市场营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四、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

1、主要课程

服装美术基础、构成基础、服装色彩与图案、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学概论、时装画技法、服装专业英语、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设计、服装基础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专题设计、服装工艺学、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贸易跟单、服装CAD、服装消费心理、服装流行分析、服装展示设计、服饰配件设计、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软件、服装企业ERP等。

2、实践性教学环节

服装基础工艺实训、服装结构设计实训、服装设计实训、成衣生产工艺实训、服装CAD实训、服装工业制版实训、服装贸易跟单实训、服装立体裁剪实训、服装生产管理实训、专题设计项目实训、服装设计与工程综合项目实训、见习参观实习、生产实习、职业技能训练、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五、主要就业岗位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纺织服装及相关行业从事产品开发、服装设计、板型设计与工艺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服装企业及贸易公司从事服装生产技术指导、服装品质与生产管理、服装跟单理单等工作。

六、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应获得最低学分156.5学分,其中课堂教学93.5学分(理论讲授1138学时,折合66.5学分;课内实践431学时,折合24学分;课外实践56学时,折合3学分),集中实践教学63学分(专业集中实践41学分,能力拓展课外实践2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