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园林专业

园林技术专业

一、学制  

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预决算、园林植物栽植养护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设计绘制各类园林景观图纸,并进行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管理和后期植物养护,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能在生产企业一线从事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技能型、应用型园林技术人才和创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1、基本素质

1)思想品德素质: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身心健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2)职业素质: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综合适应能力;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诚实守信的品质、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新知识、新技能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3)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需要。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园林技术有关工作岗位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初步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术,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绘图与设计能力、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能力、植物养护技能,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3、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时要求通过并获得相应的证书,以及其他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份或以上。

四、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

1、主要课程:

园林美术基础、园林设计手绘、园林学概论、植物及植物生理、园林植物病虫害、园林制图与CAD、园林测量、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树木及栽植养护、园林花卉、园林植物造景、园林工程技术、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电脑效果图、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插花与盆景艺术、植物组织培养、园林企业管理、园林建筑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植物识别、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课程设计、花卉栽培技术、植物组织培养、园林植物造景、园林规划设计、辅助设计综合实训、园林概预算与招投标、园林测量技术、插花艺术等。

五、应取得的各类证书

1、学历证书: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

2、英语: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3、计算机: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证书;

4、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绿化工”、“花卉工”、“园林绿化养护师”、“园林绿化预算员”、“园林造价师”、“园林绿化设计师”等职业资格等证书一份以上。

六、主要就业岗位

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及园林设计公司,市政及园林工程施工,公园及公共绿地的管理与养护单位,居民小区,饭店、宾馆及大中型企业等从事绿化美化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

1. 大、中型建筑及园林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助手或绘图员,并逐步提升为设计师;

2. 市政及园林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人员;

3. 各级园林管理机构、园林建筑及园林景点的管理员;

4. 园林企业园林植物栽培、生产综合管理;

5. 公园、城市绿地、居民小区及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的庭院绿化管理、养护技术人员;

七、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应获得最低学分146学分,其中课堂教学94学分,实践教学5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