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刘方伟 来 源:创意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充分利用东莞地区强大的制造业资源优势,完善以“企业设计项目”为载体的设计能力培养课程,围绕“家居产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消费电子产品、机械设备”为核心,建立项目化教学资源库,形成具有企业设计师工作特色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为家居、消费电子、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培养“懂工艺,会设计,能创新”的高技能工业设计专业人才。专业坚持以政校行企协同创新为引领,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学生职业生涯的需要,从专业知识、技能、职业态度、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初步建立了职业能力系统化项目课程体系,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了一系列课程项目、实训项目、实训指导书和项目素材。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按照能力增长的规律,采用认知训练、过程模拟、真实演练、创新实践、总结提高五层次螺旋上升式的教学模式,由简单到综合,逐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专业拥有一支师德兼备,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校企融合型优秀教学团队,包括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3人,讲师6人,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专业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得利钟表现代学徒制班,专业教师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3人次,教师担任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裁判长,获省级以上技能能手2人,入选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广东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其它各类校级教学比赛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全省一等奖3项,省级以上比赛二、三等奖20多项,其它设计类比赛金奖、银奖100多项;主持广东省教育厅平台重点课题1项、广东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及特色创新项目5项、广东省高职艺术设计类教指委、东莞市科技局、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市级以上项目10多项,校级各类课题80多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作品3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以设计服务企业到账经费100余万。


一审:刘方伟;二审:亓晓丽;终审:陈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