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12-03-19 作者: 来 源: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2012年2月,第四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开始向国内外设计机构、大专院校、各大企业征集工业设计作品。大赛组委会近期将有针对性地走访部分国内设计机构、设计院校及各大企业,组织发动参赛。

“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作为一项推动本地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而举办的大型工业设计竞赛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众多优秀设计师及企业参赛,收到作品累计达到五千余件,为参赛选手与企业提供合作平台,成功牵线搭桥。通过大赛组委会的不断努力与追求,“慈溪杯”得到了社会各界及设计爱好者的一致肯定,举办“慈溪杯”的意义得到充分的体现。

第四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立志打造成历年来最盛大的赛事,扩大影响,吸引设计人才及企业,现面向全国开展工业设计作品征集。

大赛主题

节能、智能、创意

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慈溪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慈溪市工业设计协会

3.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工业设计联合会、广州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中心、慈溪市贝士达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大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迈锐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4.独家赞助单位: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5.支持单位:浙江大学、华南工业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省家用电器协会、香港传艺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西华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6.媒体支持:设计在线、《家电科技》、《慈溪日报》、慈溪电视台、慈溪网、数码桥网等。

奖项设置及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以个人或团队为参赛单位,参赛对象包括国内外高校、国内外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计企业及设计师,设计爱好者等。

2.参赛作品范围

向全社会的企业、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和院校征集参赛项目,项目征集的方向以本地制造企业的创意设计需求为重点,如冰箱、洗衣机、电插线板等家电类,电脑针织横机等高端装备类,LED照明设计等。重点鼓励新技术、新材料在各产业领域应用的产品设计、节能低碳及环保产品的设计。

3.参赛程序

(1)参赛费用:免费报名参赛

(2)参赛作品要求:

设计图要求:A2幅面(420mm*594mm),必须为竖式构图,版面文件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能够保证大幅喷绘和印刷要求;每件作品仅限一张版面,内容包括作品名称、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设计说明(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任何标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效果图表现:手法不限,手绘、计算机等任何方式,能清楚表现设计者的创意和设计即可;

参赛作品须确保为原创作品。参赛作品与已发表的作品相同或近似的作品、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设计的作品不得参赛。

参加创意作品奖的企业或个人必须承诺参赛作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发生纠纷,一概由该参赛企业或作者本人承担责任,并且组委会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4.作品提交方式

设计作品与报名表需同时提交。报名表格下载地址(见下方)

作品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或邮寄光盘等方式提交,截止时间为2012年3月31日。

(1)发送电子邮件。下载并如实详尽填写报名表,在规定投稿时间内必须同时把报名表和参赛作品以电子邮件附件打包的形式发送到大赛指定投稿邮箱:CXIDA2011@163.comCXIDA2011@126.com

(2)邮寄光盘。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稿件刻录光盘,在规定投稿时间内通过邮局挂号或快递邮寄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参赛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邮寄地址:浙江省慈溪市北三环东路588号会展中心慈溪市工业设计中心7层 邮编:315300联系单位:第四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收)

服务电话:(18357469857) 联系人:胡倩倩

QQ:1156282384(申请请注明第四届慈溪杯)

5.奖项评选

(1)评审程序:分初评和终评。

(2)评审标准:是否符合参赛要求,是否符合需求的设计要求;产品是否具有前瞻性,创新程度如何;是否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价值;在现代制造技术方面,是否具有批量生产的可行性;用户的价值方面,操作是否便利、舒适、安全、易用、通用等;是否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特别是在环保、制造成本、能耗等方面的体现。优先考虑与制造企业实现对接或意向对接的创意作品。

6.大赛优势

(1)为这些作品提供高品质的展示宣传平台;

(2)为这些作品提供交易平台与合作平台;

(3)为获奖者提供合作和就业机会,提供宁波市认可的专业资格荣誉证书。

7.知识产权: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由组委会和作者共有。

8.奖项设置

奖 项

名 额

奖 金

证书

奖杯

精美礼品

一等奖

3名

20,000元(人民币)

二等奖

5名

10,000元(人民币)

三等奖

8名

5,000元(人民币)

最佳概念设计奖

1名

5,000元(人民币)

最具开发潜力奖

1名

5,000元(人民币)

最佳设计表现奖

1名

5,000元(人民币)

最佳组织奖

3名

5,000元(人民币)

证书

精美礼品

优秀奖

60名

大赛相关活动

(一)设计对接活动

1.作品对接。以创意作品为核心,组织相关需求企业与设计师(机构)进行创意对接。对接对象为慈溪地区制造企业、第四届慈溪杯作品作者。

对接程序:慈溪企业对第四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作品有开发意向,首先向大赛组委会提出申请,组委会将申请上报至大赛主办单位,得到批准后由大赛组委会为企业与作品作者提供对接平台,保护双方利益实现双赢。

2.人才对接。针对在大赛中表现优秀的个人,与有关制造企业举行对接活动。

对接程序:

条件一:对象为第四届慈溪杯获奖作者(最佳组织奖除外) ;

条件二:来慈溪就业并与慈溪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工业设计专业具有优先权);同时符合条件一和条件二者一次性补助5000元人民币。

需递交材料:(1)慈溪工业设计人才奖励资金申请表(加盖签约企业公章);(2)与慈溪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3)身份证复印件。

条件三:对去国外学习工业设计专业或外籍工业设计人才来慈溪就业并与慈溪企业签订二年以上劳动合同者(签约时间2011年1月1日及以后)奖励10000元人民币。需递交材料:(1)慈溪工业设计人才奖励资金申请表(加盖签约企业公章)(2)国外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证书复印件;(3)与慈溪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4)身份证复印件(外籍人员提供护照复印件)。

(二)优秀作品展。

大赛评委会

由组委会办公室聘请国内外相关重点高等院校知名教授、著名设计师、知名企业总裁、工程师、销售专家及海外学者、国际专业组织成员等组成,负责各类奖项的评定。

评审流程

设计作品提交:2012年2月15日—3月31日参赛作品初评:2012年4月4日入围作品终评:2012年4月10日发布获奖公告:2012年4月16日优秀作品展览:2012年4月下旬(2012中国慈溪家电博览会 )

后期成果管理

1.对于所有的参赛产品或作品,大赛组委会享有对作品进行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针对参加产品奖和创意作品奖的所有产品或作品,除组委会和作者(或参赛企业)授权外,任何单位、个人和第三方不得将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否则组委会及作者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并未曾公开发表或参加其他比赛,如因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窃取商业机密而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对此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索回相关奖项。

3.参赛者不可向第三者转让或变卖获奖权利。

4.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大赛组委会将不予退还,请自留底稿。

5.为保证作品质量,大赛组委会保留对部分奖项空缺或减少的权利。

6.大赛组委会对本届大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慈溪市工业设计协会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北三环东路588号会展中心七层慈溪市工业设计中心

邮编:315300

联系人:胡倩倩

联系电话:0574-63072114

联系手机:18357469857

QQ:1156282384(申请请注明第四届慈溪杯)

附件下载:

·报名表下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