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季生肖龙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2-07 作者:夏雨溪 来 源:创意设计学院

历时一个多月的生肖龙吉祥物设计大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收到全校各学院同学作品56份,经过初审、复审环节,获奖情况如下:一等奖:伍晓燕;二等奖:(杨冰冰、柯庭旭)、彭得证;三等奖:黄映霞、郑阿银、郑卉;优秀奖:黄军强、马一丹、吴坚涛。

本次比赛使同学们关注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和创造性。

一等奖:伍晓燕

(创意设计学院 22服装3年班)

设计说明:《龙腾虎跃》。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因此运用了很多传统文化的设计。龙的特点、造型、动态中所具有的形态美,我表达的形象是把龙的雄风以及气势都化作了Q版。

二等奖:

杨冰冰(创意设计学院 21广告设计班)

柯庭旭(电子信息学院 21物联网11班)

设计说明:以生肖龙为主要形象,以复古海报的形式表现,并以元宝、钱袋、金币等多种元素构成,寓意着龙年金玉满堂,吉祥如意。背景以红色、橙色做为主色调,寓意龙年红红火火。

彭得证

(创意设计学院 22广告设计班)

设计说明:这一幅作品里面,我把高高在上的龙变化成了一个可爱的年轻女孩,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威严形象,多处采用了柔和的线条和颜色,使得画面更加的卡通,更加的富有生命力。在背景和图文之类的装饰上,则是采用了带有美好祝福的烟花、灯笼、元宝、龙纹。这个龙女孩的名字叫,龙丫丫,在绘制这副作品的时候,我的本意是想要去表达在这个喜庆的龙年里,你的身边也能有一个像‘龙丫丫’一样的女孩给你祝福。她或是你的女儿,或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你的伴侣,她所代表的是最真挚的祝福。在我看来,作为一个吉祥物,祝福与美好才是她真正的所需要的生命力。

三等奖:

黄映霞

(创意设计学院 22工业设计1班)

设计说明:生肖龙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代表着喜庆、热闹、祥瑞。龙年大吉,好事成双,新年就要喜庆。

郑阿银

(创意设计学院 22工业设计1班)

设计说明:此次灵感来源于生活中常常使用的书签,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整体以书签的形式展开,背景红色为主调,希望大家在这一年红红火火,元宝、钱币则寓意着福气满满,烘托出新年愉悦的氛围。最后祝福大家龙年好运连连。

郑卉

(创意设计学院 23服装2年1班)

设计说明:龙作为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灵兽,不仅能够隐身,还可以随意变换大小,上天入海,呼风唤雨,常用来代表祥瑞意义。我提取了《山海经》里的青龙作为素材;青龙,亦作苍龙,代表着春季、东方、木属性、青色、风雨和生命等元素,是吉祥、繁荣和力量的象征。所以颜色运用了青色,“上天入海”融入了一些海水的浪花作为背景,以及加入一些紫色的花纹线条作为点缀。

优秀奖:

黄军强

(创意设计学院 22服装3年班)

设计说明:作品主要是通过超Q版的人物进行设计,结合生肖龙的特征,以及祥云纹样。祥云纹样主要是运用在眉毛上。"祥云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吉祥的象征意义。吉祥物胸前处有贴一个“吉”字字样的红色底黄色字样,蕴意着吉利、吉祥、的意思,背景主要是用一个大的2024字样进行装饰设计。吉祥物的颜色主要是运用了传统红色及黄色。

马一丹

(创意设计学院 22产品设计班)

设计说明:此作品名为《东方青龙》。作画方式为手绘,主要使用了马克笔、针管笔、勾线笔、高光笔等进行作画。主题是一条青龙在盘旋,青龙在中华文化中被视为吉祥和幸运的象征,它代表了春天、木属性、风和生机。而春节也象征着辞旧迎新,充满生机,所以我用青龙作为生肖龙设计绘画的主体。

吴坚涛

(创意设计学院 22广告3年班)

设计说明:《游龙》作品以中国龙为原型,经过拆解重构元素,形成一个比较可爱的形象。在大年夜,小女孩坐在这条可爱的小龙头上,提着灯笼吸引小龙的目光,吸引着小龙前进,一人一龙在街上遨游,场面十分有趣。


  一审:夏雨溪;二审:姚志坚;终审:陈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