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艺术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肖飞 来 源:创意设计学院

家具艺术设计专业于2009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2010年正式招生,并与东莞轻工业学校合作开展三二分段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模式。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大湾区家具产业发展需要并具有良好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同时掌握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及家具造型设计、定制家具及家具品牌管理等技术技能,重点掌握本专业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效果图表现技法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家具绘图员、家具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家具艺术设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高级家具设计师3名、讲师2名,另有企业兼职教师近10名。专任教师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国内家具老牌院校,5位教师中1名博士、4名硕士,专业双师或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100%,形成了以校内专职教师为主、行业企业兼职教师为辅的校企双元型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发展,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在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家具人才培养机制、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与家具行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中典型成果包括立项广东省户外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教师校企联合开发并出版核心课程项目化教材4本,分别为《3DSMAX家具建模与高级案例详解》、《家具设计手绘表现技法》、《家具造型设计》、《家具与家居VRAY渲染》,并成功申报中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另外专业教师获广东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其他各类校级或市级教学比赛奖项多个,指导学生获广东省家具行业系列家具设计大赛银奖、铜奖等设计奖项多项,同时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广东省教育厅特色创新项目、广东省高职艺术设计类教指委等项目、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项目等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或省级以上期刊论文40余篇;发表核心作品10余件;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同时我专业与地方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学科共建,为专业实践实操项目的开展及学生顶岗就业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一审:肖飞;二审:亓晓丽;终审:陈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