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朱卫华 来 源:创意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面向东莞及珠三角地区纺织服装行业,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四双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双导师项目工作室”课程教学模式,与企业协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大湾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学习能力、人文情怀、乐学善学、沟通协作素质,掌握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智能制造、策划传播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从事服装设计、工艺制作、设计策划、项目运营、新媒体推广等岗位工作,并成长为适应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该专业充分利用东莞地区强大的制造业资源优势,完善以“企业设计项目”为载体的设计能力培养课程,围绕“服装产品设计”为核心,建立项目化教学资源库,形成具有企业设计师工作特色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本专业已与大朗镇镇政府合作建设成立大朗毛织服装产业学院,与东莞光晖针织有限公司、在场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大朗同发针织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致力培养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学生。集合知识流、信息流、资源流,把产业学院建成为一种全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综合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功能,实现创智、创新和创业对人才需求的良性循环。

该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校企融合型优秀教学团队,包括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企业兼职教师15人。专业教师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其它各类校级教学比赛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3项,全省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20多项,其它设计类比赛金奖、银奖300多项;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及特色创新项目6项、广东省高职艺术设计类教指委、东莞市科技局、东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市级以上项目30多项,校级各类课题80多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作品5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一审:朱卫华;二审:亓晓丽;终审:陈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