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开展专业建设及课程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18-03-30 作者:李春荣 来 源:艺术设计系

3月29日下午,艺术设计系组织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交流座谈会。邀请教育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张来源院长为全体教师进行培训。系主任何风梅教授、院教师发展中心易雅琴老师、艺术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来源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针对专业建设——如何凸显专业亮点特色,对全体老师们在专业建设与范畴;专业建设与标准;专业建设与依据;专业建设与定位;专业建设软硬件—案例;专业建设点与面—案例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尤其针对专业目标与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结构及主干课程通过大量案例进行了具体交流:一是首先要明确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地位和定位问题;二是结合区域及产业优势,找准切入点进行专业的背景调研,重点关注教学和专业的定位;三是注重课程的结构和师资配比情况。大家就张院长的意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会中,相关老师就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请教了张来源院长,同时就一些共同的存在问题,交流了各自见解与看法。会中讨论热烈,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使大家获益匪浅。何风梅主任代表老师们对张院长的学术指导和经验分享表示真诚的感谢,何主任总结到艺术设计系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定位和课程的标准化,设立贴切实际的课程安排可以保障教学质量,张院长的专业设置发展思路给予我们深刻的启发,希望各教研室主任在构建专业、课程体系的时候,学习这种专业架构思路,精准把握课程、专业、行业、市场定位结合专业特点,寻找突破点。

张来源院长讲解专业建设

何风梅教授总结发言

艺术设计系教师认真学习张来源院长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