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专业

一、学制  

三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家居家具企事业单位从事家具产品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智、技、德,专业技能与人格并重的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人才,掌握必须的基本文化科学知识和家具设计、制造与相关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掌握设计制造技术,了解企业管理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能在生产企业一线从事设计、制造,以及一定的销售与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1、基本素质

具备法律法规常识,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综合适应能力,其中包括:

①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准,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身心健康;

②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诚实守信的品质、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

③具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④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设计能力,具备一定英语听说读写的应用能力;

⑤具有新知识、新技能的自学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⑥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⑦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需要。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现代家具制造的主流技术,其中包括:实木家具材料结构工艺技术、板式家具材料结构工艺技术、软体家具材料结构工艺技术、家具涂装技术,木工机械及CNC加工中心的操作等制造核心技能;

掌握信息时代的家具设计技能,其中包括:手绘创意和表达能力,家具制图标准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人体工效学的应用能力,实木、板式、软体家具产品的设计能力,以及金属、玻璃、竹藤家具产品的设计能力;

掌握与现代家具行业相关的专业拓展技能,其中包括:室内设计能力、展示设计能力、卖场设计能力、家饰及灯饰设计能力;家具、建材等家居企业、家具家饰卖场的管理组织能力;家具产品的市场营销能力等。

3、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时要求通过广东省劳动厅“助理家具设计师职业资格考试”并获得相应的证书,以及其他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份或以上。

四、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

1、主要课程:

家具设计史、家具设计基础、家具制图与CAD、三大构成、家具模型设计制作、家具造型设计、家具专业英语、建筑与产品摄影、效果图表现技法、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家具涂装工艺、板式家具制造技术、实木家具制造技术、软体家具制造技术、3DMAX应用、设计管理、人体工程学、家具材料学、材料成型工艺、设计心理学、家具设计欣赏、家具营销及卖场管理、家具企业管理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周):

美术基础训练、三大构成综合实训、效果图表现综合实训、家具产品设计与模型制作、AutoCad制图实训、3DMax综合实训、PhotoShop后期处理实训、实木家具制造实训、板式家具制造实训、软体家具制造实训等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设计。

应取得的各类证书

1、学历证书: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

2、英语: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证书;

3、计算机: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证书;

4、职业资格证书:获得“助理家具设计师”职业资格等证书一份以上。

五、主要就业岗位

家居家具企业设计人员(包括产品开发、展示设计等);家居家具企业生产管理人员;家居家具企业商务及市场营销人员(兼工程配套设计);其它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

六、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应获得最低学分153学分,其中课内教学88学分(理论讲授55学分,课内实践33学分),实践教学65学分(专业集中实践41学分,能力拓展课外实践24学分)。